close
相信大家都有經驗,看過各大主流網媒或內容農場喜歡用聳動的標題提(ㄓㄚˋ)升(ㄆㄧㄢˋ)點閱數,雖然理智告訴你千萬不要上當,但每次都不自覺地『被掉入』陷阱,手一滑就那樣點了下去。萬惡的媒體主管們通常都是用點閱數來評判一則文章的『好壞』,再爛的內容只要能讓讀者進去看就算達成第一階段任務(第二階段就是能讓讀者再繼續回來看),簡單來說,標題下得好不好,就是文字編輯能不能生存的基本功了,以下就來歸納幾種編輯最愛用的必勝下標法則,讓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一下。
 
  1. 標題殺人
(例)流川楓『嗆』三井壽,安西教練正式做出回應...
明明當事人的反應沒這麼大,編輯卻硬要加油添醋,搞得你比當事人還要激動。有時遇到沒腦的當事人以為自己真的被對方『嗆』了,可能就會反擊回去讓這把戰火延燒到一發不可收拾,媒體只要隔岸觀火,負責收割就好。
 
句型應用:『嗆』可改用『酸』『打臉』『怒斥』『槓』『』...等。
 
  1. 裝神弄鬼
(例)網友『起底』桃太郎,原來他的出身是『這個』
一般文章標題應該是一句話就可將內容大意敘述清楚,不過如果編輯傻傻這樣做的話,就沒辦法讓讀者點進去看了,總而言之就是要賣關子,你不進去看就永遠無法得知答案。此時若搭配彈跳出來的蓋板廣告(一定要叉叉超難正確點擊的那種),騙到文章點擊外加廣告點擊就太完美啦!如果只單純敘述『白雪公主被七矮人帶回小木屋...』這樣的故事應該沒人想看,要是將標題改為『正妹遭七宅男撿屍,後面劇情神展開...』就會大大增加點閱率。
另外,還有一個我個人無法理解就是,只要是稍有姿色的女生就稱呼正妹,男的就是型男,反之則是恐龍或宅男,不知道是這年頭的審美觀改變了,或是編輯們忙到連標準降低了?
 
句型應用:『惹議』可用『恐』『憂』『爆』『起底』...等取代 ; 『這個』可改用『這件事』『那個』。
 
  1. 販賣恐懼
(例)你以為哆啦A夢最喜歡吃的是銅鑼燒,其實...
(例)專家警告:最容易罹患中二病的是這兩種人...
這個方法大致上與『裝神弄鬼』相仿,稍微不同的地方,這種標題是要挑戰讀者的人常識與認知,或是激發你不閱讀這則文章可能會遺憾終生的想像。能把『販賣恐懼』與『裝神弄鬼』好好運用,原則上這個標題就算成功了一半了!
 
句型應用:『其實』可用『竟』『居然』『沒想到』...等取代。 
 
最後必須替編輯大大們平反一下,很多人常常抱怨媒體愛沾腥羶色,不過太平淡的標題或新聞卻又沒讀者想看,這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?不要每次都把所有的問題歸咎媒體,今天會造成這樣的局面,觀眾或讀者自己也要付些責任吧!這就像是SM遊戲,一個願打一個願挨,一下喊疼哀哀叫,一會兒又喊我好爽!所以我的建議就是:你想吃肉的話,就千萬不要勉強自己進素食餐廳!
 
如果你這篇廢文看到這裡還沒關閉視窗或離開網頁的話,想必你也是被標題給引導了進來,當初要是文章標題取名為『下標的藝術』或『標題的魅力』之類的,我猜你可能連看都不想看。但你都已經看到文章尾也浪費你至少3分鐘的時間了,不如也練習個幾招下標法再帶著充實又滿足的笑容離開吧!
arrow
arrow

    Hang Ar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